2008年7月24日 星期四

發神經

(成英姝 熱天午後 "生病" http://blog.yam.com/indiacheng/article/16120865)

一直有在收看成英姝的私人部落格,他是四十出頭蠻正的熟女作家,身材保養的很好,不喜歡別人稱他為她,不爽就說他媽的,然後在私人的日記文章會在語末加"討厭"實在是很可愛。
在讀過他最新的一篇文章有關靈魂學的,突然有些新鮮的想法。但是真正打成文字才發現要把腦袋裡的東西具體用文字呈現是那麼的困難,寫好又刪,句子搬來搬去的,是在是一件大工程。這才想到離開學校之後有多久沒有寫寫文章了?以下就是我給"靈魂學(又來了?)"這篇文章的回覆:

「先說明我是無神論者,也不相信靈魂。因為要是每個生物都有靈魂,又都有他們自己的輪迴的話,這樣好像很複雜的樣子,造物者應該會很傷腦經吧,當初一定不會自找麻煩,又或者他正在悄悄後悔著也說不一定?不過我相信你對於輪迴的其中一種解釋:輪迴造成了人類歷史。我覺得人類歷史只是輪迴的附帶價值而已啦,就像是在市場買青菜送一跟蔥一樣,那樣的微不足道,不是輪迴的目的,又或者說輪迴根本沒有目的。不過反過來說,人類不會為了歷史而輪迴,輪不輪迴不是可以選擇的,因為輪迴不是個人的事。
就像我所說的,我並不相信靈魂,也不相信有個傷腦筋的造物者。但是我相信輪迴,只是我相信的輪迴是沒有個人的存在的。拿水來比喻的話,一滴水,姑且不論他是乾淨於否,或是有沒有其他雜質,雖然微不足道,但是流到河裡確實會對河流的水質產生影響,就像人對於歷史的影響一般。每個人自從一出生就不斷的出現在不同的人面前。從嬰兒,出現在接生的護士,醫生,爸爸媽媽面前。喔,可能在推到媽媽的產方經過的走廊上,還出現在一個拄著拐杖的男人,兩個坐在椅子上等看病的女人面前。往後的每一分一秒都在不一樣的人面前出現。我相信這個時候輪迴已經開始,身為一個人,自己的意識將片段的留在此生所有面對到的人面前。然後身上帶著破碎到微不足道自己的意識的每個人在不自覺地改變了自己的話語與行為。同樣的微不足道,可能只是下拐杖的角度偏移了0.001度,或是多眨了一下眼也說不一定。當然,這樣的改變可大可小,就像當一個人當總統的時候可能影響的更多。然後這樣微不足道(或是很大啦)的影響最終造成了歷史。那樣的輪迴不是個人的,但是個人是造成輪迴所不可或缺的。對啦,就像蝴蝶效應。人生前留在他人身上的影響還是會一直持續下去,但是到最後個人並不存在喔,就像大鍋湯一樣,通通攪拌進去了,到最後誰是誰都分辨不出來。就算說把我下一個的輪迴放在我面前,我也沒把握那到底是不是我的下一個輪迴。就像當初流到河裡的那滴水也的確存在過,只是分辨不出來。在基因之後,每一個人最終也會互相影響,只是或大或小,只能說我是曾經存在的,並會以某種型態一直持續發揮影響,不能說我會再次輪迴到這個世界上。
但是除了歷史之外輪迴成就了什麼?也許很多很多,又或者只為了一個最終的偉大目的,而那是在人類的理解範圍之外。反正人類通通攪到大湯鍋裡,輪迴根本不是為了個人,而是為了一鍋湯。
所以,就像你說的世間都是假象,又或著說沒有真假沒有對錯。人只是選擇自己願意相信的,然後以此活下去。輪迴的存在也不是個人的事。
如果沒有個人輪迴的存在,那麼靈魂存在的必要性呢?如果真有靈魂,我相信他只存在於大腦,像檔案般儲存在記憶體中。人死後就像記憶體壞掉,什麼也沒了,沒有爭議地,誰也不會追究放在壞掉的記憶體裡的那個檔案去了哪裡。如果沒有備份的話這些檔案將永遠消失,不會憑空出現在別的地方。這樣說來也許人和人之間的接觸也算是一種備份吧?只是每個人保有一塊碎片,拼成原來那個人的機率很小,就算拼成了也是剛好,並不是輪迴的目的。而且到時候也許百萬年後,也沒人知道這個人曾經存在過。」

由於他的文章過一段時間就會鎖文,所以我也把原文貼在這裡(成英姝 眾神與野獸 "靈魂學(又來了?)" http://blog.yam.com/indiacheng/article/16322016):

『這個話題沒繼續,是因為寫了就會有人要來跟我討論,可是我實在是個並不擅長和不認識的人討論事情的人
(其實就算是熟人,有時候也很排斥),有不同的意見的時候,就會變成辯論,我沒有興趣那樣。
其實後來有寫了些別的,但是並沒貼上來,今天是因為和我妹妹聊到輪迴這件事,她很理所當然地以為傳統的、最多數人相信的,輪迴建立在「善惡報應」上,但我確信這很愚昧並且錯誤。
有很多人並不相信輪迴,這隨便你啦!但姑且抱著看有趣,也沒什麼不好。現今能看到前世的方法,大都是依靠催眠,全世界這類的檔案非常多,其中能獲得很有力的佐證的也非常多,不過還是你愛信不信是你家的事情。但我要講的前提是在有輪迴這一回事上,說起來也沒什麼神秘,因為我前面都已經說了我相信靈魂的存在,且我認為靈魂才是真正的存在方式,肉體的型態是一種實驗,不只一次以肉體的形式存在,這沒什麼奇怪吧!
在催眠的案例裡,很多前世與今生有發生影響的例子,我妹妹今天來跟我討論這件事,我好像有說過,我妹妹也是一個熱愛研究宗教和心理學的人,但她和我看的書完全不同,方向也不一樣。她把她讀到的例子拿來跟我講,有關於前世犯行的惡,今生受到懲罰,以及如何解脫的實例。
當然首先我完全不同意「懲罰」的說法,她舉的案例我一聽就覺得邏輯性是成立的,只是解讀有問題。
我們如果要去信善惡有報這一套,那麼這要建立在一個很明確的大前提下,那就是,到底什麼是「罪」?但我認為定義「罪」簡直就是最可笑無稽的事情。為了要解釋為何「定義罪是最可笑的事情」必須要大費口舌,其實我很想不談了,但最後還是講了一下,好佳在她蠻快就可以理解。
別的不說,幾乎每個宗教都列出一堆「罪」的項目,但沒有一個宗教有把「無知」列為罪惡,但在我看來,無知根本就是所有罪惡的源頭。一個人因為自己視野的侷限(這是必然的,一個人畢竟就是以他自己的眼光活著,他又不能同時當別的人),他的本位主義,基本上他是以自己相信的世界就是真實的世界(這甚至是最多哲學家的思考根本,不過,我覺得這個問題尚且還沒到達什麼哲學的層次),假設一個人因為如此而建立一套自己的信念,而且為維護這個信念,甚至相信這就是遂行神的正義,而傷害了別人,這個罪是什麼罪?就是無知嘛!
那麼他在第二次人生要修正的是什麼?白痴也不應該回答是他前世傷害別人的償還,而是給他的無知上點課,這一世很明顯的他必須從他原來那個位置上走出來,進到另一個位置去理解,理解站在另一個位置上(未必就剛好是他前一世位置的對立),會是完全不同的一種價值和感受。我並不認為重點是彌補前世的錯誤,那基本上沒什麼意義,重點是你的靈魂在學習了另一種必然的思考以後,就會覺察到它之前學習上的缺漏。不過絕大多數的學習都建立在痛苦上,這個我之前講過了,所以才會讓人誤以為這是一種「懲罰」,壓根就不是這個邏輯。不過,很有趣的,我想想,其實錯誤的認知未必會全然阻礙靈魂的學習。
很多人對輪迴不以為然的說法是,前輩子的事情又不記得,要為那些付出代價說不過去。阿本來就不是這樣啊!靈魂有每一世的拼圖碎片,每個碎片彼此是有銜接的關聯的,整塊組起來才是一個全形,一個完美圖案。
輪迴的理由就這麼簡單,我們的靈魂很無知,它很天真單純,因為沒有肉體會嚐受的痛苦的考驗,它會以為什麼都是理所當然的,好像無私、悲憫和善行,包容、理解和寬恕,都是很理所當然、很自然而然的,狗屁,根本不是這樣。(隨便舉個例子,很多人看到身世悲慘到不行的可憐人,不會去幫助他的理由是,那誰來幫助我?我也很窮啊!我也需要錢耶!當你有肉體,你要謀生,你自己會有病痛的時候,你會非常務實的)
我喜歡把整個人類的大歷史,看作靈魂的大規模的一種進化,也就是說,表面上我們看到的是人類文明的演進,其實它是靈魂從無知到慢慢建立一個成熟境界的過程。最原始的人類可能是靈魂剛剛得到肉體,實驗當一個有肉體的人的時候,什麼都不懂,最初始的文明發生的時候,大家兵慌馬亂手足無措地去應付因為有社會的形成而爆發的各種競爭亂象,一直到花費幾千年,大家輪迴了好幾次,人道、平等、和平,這些俗世裡的理想境界才慢慢建立,但是有些人的靈魂學得快,有些人學得慢,情形大抵如此。


其實呢,有些人看這類東西,最後的疑問都只是,知道這些到底有什麼用處?對於脫離活在世上這些討厭的痛苦和倒楣事有什麼幫助啊?
那個….說來說去,好像沒有耶。因為,相信的人跟不相信的人,認為是這樣和認為是那樣的人,都會一樣的輪迴,靈魂都是在一樣的學習,似乎沒有太大的差別。差別只在有部分的人有不同的使命。如此而已。可是要說有幫助,也還是有啦!對於去尋找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方式,還是有幫助的。
我說這些想要對大家提供的幫助是,我認為它可以使人放鬆一點活著,仔細想想你看到什麼、體會到什麼,其實勝過一切,你能感受與體會的,就是你真正得到的東西,其他的都是假的,世俗的所有東西,幾乎都是假象啊!』

消息來源

沒有留言: